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发挥集体智慧力量,提高思政课堂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座谈会精神。4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教219开展了“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教研室研讨活动,活动由院长助理陈志操主持,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陈志操首先进行了上周工作总结,并由各教研室负责人对上周期末试卷的规范性检查情况进行了通告。检查结果反映学院试卷材料的出卷、阅卷及批改装订情况整体良好,但仍存在不少细节问题需要完善,希望各位教师认真查找问题根源,立即整改到位。

接着,陈志操向大家传达了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全国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课堂质量督导会议的重要精神。一要防范风险。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头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决杜绝信口开河;二要补齐短板。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主动找差距、找不足,加紧补齐教学水平和师资队伍的短板,加强思政课教师在理论和党史方面知识的学习;三要搭好平台。充分发挥思政课实践与研修基地以及区域或同城思政课教学联盟这些平台的作用,加强多方位学习交流与合作,但要注意校外合作单位的底线把控;四要加强培训。针对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较多这一现状,学院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各类培训工作,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为关键,聚焦“活力”激发,科学统筹教师培训安排。实现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提质增效,队伍素质和责任担当有力提高;五要深入研究。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教材和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教研室集体研讨,实实在在的研究对策,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高;六要抓住重点。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在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推广优秀思政课教学方法、打造“精彩一课”、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化价值引领和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主战场。为了不断提高思政课堂教学质量,会上,各位教师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展开激烈的讨论,相互交流经验。大家普遍反映课堂存在“抬头率”、“听课率”低、纪律较差、理论知识薄弱、缺乏前置性学习等问题。

经研讨,参会教师们总结出几点并达成共识:一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系统培训,理思路,强基础。思政课教师要注意平时积累,让思政课“热”起来,“抬头率”高起来;二是完善教学管理和监督。加强督导,抓管理,保运行。在学院督导人员全面掌握思政课的运行情况的同时,学校和教师在管理上应围绕“严”字下功夫,这种“严”,一方面需要老师对学生发起“攻心战”,用心说教,用心观察,让学生从心里敬畏你,从而调动积极性,主动配合老师;另一方面需要学校层面制定关于学生课堂常规管理的基本制度,以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三是丰富备课形式提升思政课含金量。勤学、苦练、多交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契机,教师以深学促深悟、以真学促真信,创新集体备课模式,共同找到教学困惑,找到突破口,“集”中生智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教学相长。

最后,陈志操强调集体备课是马院长期坚持的特色教研活动,“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秉持教育的初心,凝心聚力谋发展,认真教研提质量,是每一位马院教师的职责,也是教师的使命任务。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用集体智慧成就高质量思政课堂。

(文:孙澄澄、陈志操/图:孙澄澄/审核:吴玲)